WORKS

Apartment SN
敦南沈宅
  • Location
    Taipei, Taiwan
  • Area
    15P
  • Project Year
    Small
  • Project Leader
    Chun Ta,Tsao / Kuan Huan,Liu
  • Building materials
    小坪數特輯系列 - 北歐質感新婚宅
    單看坪數覺得精巧,但以兩人世界而言,反而大得剛好。

    婚姻融合了感情與承諾,同居是比起一個人的自由,彼此都更嚮往一起生活。新婚住宅屬於相對特殊的類型,既不是獨立套房,也不是孩童或長輩同住的親子宅,而是曾經各自生活的兩個人,今後共度美好日常的家,因此在空間規劃上,雖然減少了考量的層面,但增加了需要深入討論的細節。

    由於孩童對空間的需求會隨年齡改變,因此一般會以父母作為格局配置的主體。相較之下,新婚住宅有著明確的兩位主角,基於生活習性的差異,空間機能需要綜合各自的使用習慣,才能避免顧此失彼。與以往的設計案有別,屋主使用客廳的頻率不高,因此我們將最大的公共區塊規劃為開放式廚房,不僅用於享受烹飪、品嚐佳餚,也能作為在家辦公的空間,完成工作後微醺小酌,結束忙碌的一天。

    在風格方面,我們整合夫妻二人的喜好,展現簡約質樸的生活品味。基底以大面積暖白牆面,搭配北歐風木質色調,襯托天然石材的紋路與家具俐落的金屬線條。衛浴牆面選用充滿活潑點綴的石材,利用細緻的紋理分散水氣,同時在視覺上更富趣味性。

    整體規劃以通透性降低壓迫感為原則,減少不必要的隔間、突破小坪數的限制,利用走道與牆面的連結,兼顧場域的連動與隱私的切分。如同步入新婚的眷侶,並不是捨棄了自己的一部份,而是敞開心門,讓生活不再是孤單一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