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KS

Apartment Lin
桃園林宅
  • Location
    Taoyuan, Taiwan
  • Area
    21P
  • Project Year
    Medium
  • Project Leader
    Chun Ta,Tsao / Kuan Huan,Liu
  • Building materials
    「將熱愛收藏的抽象情感,化作具體實踐的設計靈感。」

    對外行人而言,收藏品只不過是靜止的裝飾;但在藏家眼中,分毫都是家中充滿生命力的一份子。

   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段被玩具店療癒的童年,在五花八門的商品貨架之間,對模型嘖嘖稱奇,對公仔瘋狂著迷,忘卻一切煩惱與時間。即便空手而回也沒關係,因為早已在腦中將家中最高的位置,擺上最愛的玩具,當時最單純的快樂,來自最豐富的想像力。
    隨著成長的腳步,有些玩具停留在小時候天馬行空的想像,有些熱愛成了努力追尋的夢想。在這個為屋主量身打造的空間,除了經典復古的麥當勞餐椅、名設計師的訂製茶几,同時也充滿新潮流的KAWS與庫柏力克熊(BE@RBRICK)的身影。我忍不住詢問屋主怎麼有這麼多的收藏?「有些買的是興趣,有些買的是回憶,無論新舊,它們都是一部份的我。」
    因此我們減少充滿距離感的玻璃陳列,讓每個玩具都能融入生活場域,而非只是將一個空間作為展示的處所。在開放式的區域以擬人化的方式擺放,賦予公仔活潑的故事性,增強與人的互動感,並在餐廳的主牆特地規劃圓形排列的櫥窗,使每一區塊自成視覺焦點,就像電影開場鎖定主角的特寫畫面。

    整體空間主要採用中性的灰階色調,凸顯公仔才是家中要角,而牆面XX的設計,便是參考KAWS的眼睛,讓大面積結構與小細節風格達到一致的調性。天花選用簡潔工業風的DECK板,搭配霓虹燈管增添些許cyberpunk般虛實交錯的迷幻,並以滲透與流動感兼具的地面線條,彰顯屋主前衛的風範與不羈的個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