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KS

Apartment Lin
台中林宅
  • Location
    Tachung, Taiwan
  • Area
    42P
  • Project Year
    Large
  • Project Leader
    Chun Ta,Tsao / Kuan Huan,Liu
  • Building materials
    以愛為家,從極簡生活出發。

    拿掉多餘的裝飾,讓家變得更加寬敞舒適,騰出來的空間,是為愛預留的位置。

    生活經驗告訴我們,喜好是種直覺,不須練習,也不須拐彎抹角。屋主在某次談話中提到:「我們喜歡木頭的溫潤,也喜歡實木的份量感以及實在感。」雖然是輕描淡寫的一句話,卻囊括了對房子的想像。

    我們喜歡聊生活,言談之中深切感受到屋主對生活的態度與信念。位於七期的房子是父母享受老年時光的家,提升居家動線的便利性與舒適度是首要考量,減輕追求個性的設計力道,讓生活在一個寬闊的空間回歸自然純樸的樣貌。無須錦上添花的堆砌,父母自在穿梭於每個角落的身影,就是家中最美的風景。

    在琳瑯滿目的木材中,我們對檜木情有獨鍾,它有著沉穩內斂的個性,如同「家」的存在,帶給每個人內心的安定;它的紋路纖細、色澤均勻,低調的美感讓人百看不膩,適合大面積的運用。以屋主喜愛的極簡風為前提,我們在設計上加入天花板溝縫、牆壁隔柵的巧思,增添大片木頭的立體感,創造視覺的新鮮感。

    在留白的牆面,我們採用淺土色的類珪藻土,透過多層次的質地與細長的木紋作不同向性的搭配,呈現豐富而不張揚的細節。餐廳作為整體居家空間的中心,用一張父母最喜愛的餐桌作為重點最恰當不過。結合客戶喜好與空間和諧,餐桌選用9公分厚的柚木,不僅豐富了畫面的色彩,也意味著家人之間深摯的情感。

    整體規劃以年長者的生活視角為設計核心,除了將每個房間都改為便於進出的感應門之外,我們將生活所需的動線加寬,預先設想倘若使用輪椅移動的空間需求;在衛浴增加扶手輔助行動,並加強孝親房的規劃細節,捨棄衛浴乾濕分離的玻璃門,藉由牆壁的斜角加速排水,減少積水以避免意外發生。同時為了迎接在外縣市工作的家人於假日來訪,屋主安排了和式房與客房,規劃獨立衛浴並設置房內專屬茶水櫃,讓短暫的停留有著媲美渡假飯店般的享受。

    極簡精神的發揮,不單是屏除不必要的點綴,而是在日常起居也能省略繁文縟節;比起逢年過節的華麗鋪張,生活中注重枝微末節的體貼,讓愛更加深刻綿長。